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七部门联合发文 为明星代言金融产品划定红线

七部门联合发文 为明星代言金融产品划定红线

2022-11-02 分享到:

  日前,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获悉,按照中央宣传部文娱领域治理有关工作部署,该局会同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电影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明星广告代言活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七部门联合发文 为明星代言金融产品划定红线

  《指导意见》要求,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明星广告代言行为规则,加强广告导向监管,强化明星自我约束,规范明星广告代言行为。其中明确,明星应当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做到依法、依规、诚信开展广告代言活动。不得为法律禁止生产、销售的产品(含禁止提供的服务)进行广告代言;不得为未使用过的商品(未接受过的服务)作推荐、证明;不得为无证经营的市场主体或者其他应取得审批资质但未经审批的企业进行广告代言;不得为烟草及烟草制品(含电子烟)、校外培训、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进行广告代言;不得违反其他法律法规对广告宣传的有关规定。广告代言过程中,不得泄露国家秘密或者个人隐私;不得夸大商品功效;不得引用无从考证的数据;不得对其他经营者进行商业诋毁;不得对产品的价格、优惠条件等作引人误解的宣传;不得对资产管理产品直接或者变相宣传、承诺保本保收益或者以预测投资业绩等方式暗示保本、无风险、保收益等;不得对借贷类金融产品一味宣传低门槛、低利率、轻松贷,引发消费者误解。

  在企业选用明星进行广告代言方面,《指导意见》明确,企业应当向明星提供相关广告脚本并对广告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金融产品广告,应当主动、充分披露产品信息和揭示风险,严格遵守金融行业管理部门有关金融产品营销的规定。企业选用代言明星前,应当对明星从业情况、个人信用等进行充分了解,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自觉抵制选用违法失德明星作为广告代言人。严格遵守广告法律法规,不得选用因代言虚假广告被行政处罚未满三年的明星作为广告代言人。

  《指导意见》要求,相关部门要加强广告代言活动全链条监管,严厉查处明星代言的虚假违法广告,依法追究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以及相关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的法律责任。加强对金融机构和金融营销活动的监管,引导和规范金融机构选用明星开展广告代言的有关行为。支持有关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发挥教育、引导、自律作用,鼓励有关行业道德委员会依法依规对明星广告代言等活动开展道德评议、评价活动,发挥道德约束惩戒功能。(文章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张云霞

江苏 南通  大童保险服务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吕剑锋 2023-05-18

互联网重疾险性价比排行 看看哪些产品值得买?

我可以帮你做对比  2023-05-27
林海城 2023-05-18

泰康乐康宝重大疾病保险值不值得买呢?有多少种重疾和轻症?

你具体的需求是什么呢?  2023-05-27
林巧红 2023-05-18

星宝贝终身重疾险(互联网专属)对比大黄蜂7号少儿重疾险(全能版),哪个更靠谱一些?

我刚好有给客户做过对比,可以私聊我为您提供一下  2023-05-27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大童保险服务 网站管理

31639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39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