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保险问道之困境资产投资》在京发布

《保险问道之困境资产投资》在京发布

2021-05-18 分享到:

  在“问道十四五共绘新蓝图”保险资管业协会系列研究成果发布会上,不仅有多位专业人士对“十四五”规划进行了深入解读,还发布了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的最新成果——《保险问道之困境资产投资》!感兴趣的朋友,不妨来了解一下。

《保险问道之困境资产投资》在京发布

  据悉,《保险问道之困境资产投资》由保险资管业协会组织、中再资产牵头、多家保险机构和业外投资管理人共同编写的困境资产投资专著。

  该书从困境资产行业发展的角度,全面梳理了国内外困境资产的发展历程现状、投资策略、典型案例,以及新特点新趋势,深入分析了当前国内保险资金参与困境资产投资的机遇、现状、路径与困难,详细梳理、总结了保险资金、保险资管机构的参与模式、组织决策、管理人选择、风险识别与管控、资产处置、投后管理等九大能力建设。

  序一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上下一心、攻坚克难,最终使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同比2019年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我国金融行业继续深化促进高质量发展,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继续保持稳健运行的良好态势。保险业继续稳步发展,截至2020年末,保费收入达4.5万亿元,同比增长6.1%,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1.7万亿元,同比增长17%;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高;行业风险指标处于合理区间,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

  但也应该看到,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增速换挡、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叠加疫情冲击和外部环境变化,部分企业面临杠杆高、转型慢、融资难等问题,以银行不良贷款为主体、非银行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等多类供给渠道的困境资产大量涌现。国际实践表明,我国困境资产投资行业正处于一个新的重要时期。从行业发展看,困境资产规模持续增长,急需加大处置力度。截至2020年末,不良贷款余额3.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816亿元,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困境资产的供给还将进一步增加。从政策环境看,多部委已相继出台系列支持政策,从参与困境资产投资机构类型、业务模式、资金来源等方面,推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困境资产处置化解。从参与主体看,参与机构数量增多、类型更加多元,逐渐形成以五大AMC为主力、“5+2+AIC+N”[1]的市场格局,同时加入了信托、证券、私募、基金、外资机构、互联网金融公司等群体,产业链条逐渐丰富,生态体系日渐完善。从行业特点看,困境资产具有投资周期长、风险相对可控、处置收益高等特点,能较好地匹配保险资金期限较长的特点,满足资产负债匹配、风险可控、收益稳健等需求。尽管保险资金参与困境资产投资尚处于探索阶段,参与主体不多,投资规模不大,业务模式尚不丰富,但在利率下行和“资产荒”的背景下,通过不断实践积累,探索从直接和间接两种路径参与困境资产投资,可为保险资金大类资产配置提供崭新视角。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聚焦前沿热点问题,引领行业前瞻研究,推动跨业协同合作。2020年初,由协会和行业发展研究专委会共同筹划,主任委员单位中再资产牵头,组织多家保险机构、投资管理人共同启动“保险资金参与困境资产投资研究”,时年,现完成题。在当前疫情冲击、经济增速下行、低利率环境下,探讨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优势、参与困境资产投资,对研究参与化解不良资产处置压力、推动金融市场稳定和风险防范、优化保险资金配置结构和抗周期能力等具有重要价值和现实意义,也体现了保险公司、保险资管机构共同的创新需求。希望本题研究能够为保险资金参与困境资产投资探索可行路径、探究制约因素、探讨优化建议,共同打造保险行业与困境资产行业协同发展的新业态、新生态。

  曹德云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

  2021年1月

  序二

  作为行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单位,能够得到中资协领导信任,由中再资产来牵头并参与本课题的研究,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和欣慰。对业界而言,课题研究是探索问道的过程,对中再资产而言,参与研究更是交流提高的过程。在课题组经受新冠疫情特殊考验,克服各种困难,高质量完成研究成果的时候,我既高兴又感慨,感触良多。

  保险资金源自保费收入,提供保障功能、服务支持保险业务发展是保险资金不变的初心。在投资运营过程中,保险资金一直坚守审慎态度和稳健准则。在我国保险资金发展历程中,保险资金主要投资于常规资产,近年来在政策的鼓励支持下,投资范围不断拓宽,投资方式探索创新,但对于如何投资参与困境资产,对保险资金而言仍是新兴领域。“困境”二字本身就蕴含着风险、难度,对于天然具有低风险偏好的保险资金而言,其与投资困境资产的关联度并不高。

  随着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双循环新格局加快构建、“碳达峰”和“碳中和”责任担当、RECP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将处于大变革之中。过去四十多年,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其中自然伴随着困境资产的大量积累。经济结构深化调整意味着旧产能面临调整出清,产业持续转型升级意味着重组换代,这个过程必然要经历阵痛,也只有阵痛后,那些困境资产才能破茧重生。本课题研究发现,国内市场困境资产规模快速增长,已超过困境资产处置提升速度。保险资金作为重要的长期机构资金,积极参与困境资产投资将有利于困境资产的好困、解困、除困、破困,助推困境资产走出困局,在变局中开创新局。

  困中有机,解困有道。从空间角度,对于困境资产,在不同地区、不同领域,有的人将其看作是过剩产能、不良资产,而有的人则认为是机会资产,如同“甲之蜜糖,乙之砒霜”。例如,一些资产在我国某些地区是产能过剩的,但在国内其他区域或其他国家则是急需的。从时间角度看,困境资产可看作是周期循环复始的中间产物。繁荣期的急剧扩张,成为萧条期的烫手山芋,但也是复苏期的希望资产。“困”字本身就是树木被围住,接触不到空气,享受不到阳光,然而,如果有一只有力的手,以战略思维、有效方式,通过时空转换,打开困局,破除困境,则无源之木必然会迎风成林。如何解困,也不是说说就能做到的,必须要有解围之“道”。“道”包含了人和器。“人”即专业化的投资团队,要有妙手回春、起死回生的本领;“器”则意味着资本,在去杠杆的环境下,对于困境资产而言,想投、敢投、能投的资本更是稀缺的昂贵资源。从保险行业来看,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是其优势,但也面临现实需求。人身险的负债久期约为12.44年,资产久期约为5.77年。久期缺口较大,资产错配突出,尤其在长期低利率的环境下,保险企业的再投资和新增资产投资都面临较大压力。因此,参与困境资产投资,对保险资金来说,既是机遇,又有挑战。机遇在于,有能力的机构有望点石成金;挑战在于,面对风险有可能得不偿失。

  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之际,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协会组织开展保险资金参与困境资产课题研究,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对行业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实践意义。本次课题研究基于行业发展初衷,汇聚行业观点,碰撞思想火花,融合了国内外顶尖困境资产投资机构的成熟经验,凝聚了行业内外的重要共识。研究成果发布于“十四五”之初,我相信在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该研究成果将为保险资金投资开辟新路径进行有益探索,为保险资金如何参与困境资产投资提供案例参考。

  于春玲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专委会主任委员

  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沃保保险网

江苏 南通  大童保险服务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吕剑锋 2023-05-18

互联网重疾险性价比排行 看看哪些产品值得买?

我可以帮你做对比  2023-05-27
林海城 2023-05-18

泰康乐康宝重大疾病保险值不值得买呢?有多少种重疾和轻症?

你具体的需求是什么呢?  2023-05-27
林巧红 2023-05-18

星宝贝终身重疾险(互联网专属)对比大黄蜂7号少儿重疾险(全能版),哪个更靠谱一些?

我刚好有给客户做过对比,可以私聊我为您提供一下  2023-05-27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大童保险服务 网站管理

31767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7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