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保险被拒赔了怎么办?90%都是这个原因,一定要注意!

保险被拒赔了怎么办?90%都是这个原因,一定要注意!

2021-04-16 分享到:

首先,我们要知道保险公司为什么要设置健康告知。

保险的本质就是保障未知的风险,如果这个风险是已知的,那不就成了慈善吗? 所以,保险公司会对客户的健康条件设置一定的门槛,这个门槛就是健康告知。

从今年的网红保险超级玛丽旗舰版、达尔文超越者等这些性价比极高的保险上,我们不难看到:很多性价比高的保险,健康告知都不会太宽松。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健康告知设置得越严格,就意味着赔付的风险越小,自然是好事。 但是,对于个人来说,健康告知宽松意味着能买到的概率更大,自然是越宽松越好。

有些想买性价比比较高,但是健康条件又不允许的人可能就动起了歪脑筋:那我就不如实健康告知了,保险公司应该也不会知道的吧?

这就错了,现在社保卡的就诊、用药、住院记录可以社保档案中保存长达30年之久! 很早以前住过院的记录,也可以在医院中保存很久。只要保险公司想查,还是很容易查到的。 而且,保险公司的核保手段很多,个人的力量是远远比不过一个注册资金2亿起的公司的力量的。

投保人没有如实进行健康告知,不论是出于故意还是过失,保险公司都有权拒赔。 除了被拒赔,投保人不履行告知义务,保险公司可以依法解除保险合同。 买保险就是为了抵御风险,连抵御风险都有风险,那还买保险干嘛呢? 所以,如实进行健康告知很重要,不要有侥幸心理!

保险被拒赔了怎么办?90%都是这个原因,一定要注意!

如实健康告知很重要,但是尴尬的是,很多朋友不知道怎样正确地进行健康告知。

可是保险公司不会因为你是因过失才未导致如实告知而对你网开一面。

所以,正确的如实告知,才能保障自己的权益。 首先,一定要仔细看健康告知,一问一答,没问的不答。 其次,没有记录的问题没必要告知。比如说自己没事买了个血压仪测血压,不用刷社保卡,也不用实名登记,即便是有异常,也可以不用告知。如果是在医院检测的,且留下了记录,那就一定要告知。

如果实在不知道自己该不该告知,或者担心提交后被拒保(拒保会留记录,影响以后的保险购买),可以选择线上智能核保。

线上智能核保的好处就是不会留下记录,不通过的话可以悄悄换别的产品,不会影响以后的保险购买。 不过,由于是机器智能核保,所以线上智能核保没有商量的余地,不能通融。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线下预核保,但是如果被拒保,会留下记录,为今后的保险购买造成麻烦。

最后,告知给谁,这个问题一定要弄清楚。 出险是找保险公司要赔偿,所以,健康告知是告知给保险公司的。而且,最好用书面的形式告知给保险公司,或者是在聊天记录中留下已告知的证据。

看到这里,可能有些朋友心一直在下沉,当初买保险的时候抱有侥幸心理,或者当时没太注意这些东西,导致自己没有如实进行健康告知,这可怎么办? 这时候,应当赶紧进行补充告知,把自己的情况进行说明。

可以拨打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告诉客服人员自己之前购买保险时,有些健康异常情况忘记告知了,现在想要补充告知,把需要告知的情况跟客服说清楚就好了。

接下来的事情,就看保险公司的了。一般来说,会有这两种结果:

1、保险公司审核认定你告知的异常是在可保范围内的,保单会继续有效;或者需要附加条件承保;

2、保险公司判定你告知的异常不在可保范围,要跟你解除这份保险合同。

第一种结果当然是最好的,即便是加上附加条件,也依然有保障。

如果不幸是第二种结果,可能很多人会问:那我交的保费怎么办?会全额退给我吗? 这个不能一概而论,不同的公司处理方式也不一样,有些可能会全额退还已交保费,有些可能只会退还现金价值。

最后,我整理了一些常见的需要健康告知的情况,大家在投保进行健康告知时可以重点关注一下。

1. 做过手术,如结节、肿瘤、结石手术等

2. 已经确诊的,留有记录且暂时没有恢复健康的异常指标。像乙肝、三高、高尿酸血症等。

3. 先天性疾病,如气胸、先心病等。

4. 持续服药或治疗超过2周的疾病。

5. 已查出的结节、肿瘤,比如甲状腺结节、血管瘤等。

6. 各种慢性疾病,比如慢性咽炎、慢性胃炎、慢性肾炎等。

7. 重要器官发生过的疾病,如脑炎、肾炎、胆囊炎等。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陈孝珂

四川 成都  大童保险服务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大童保险服务 网站管理

31784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4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